大漠孤山

实力


热播电视剧《精英律师》中有这么一段:权璟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顾婕的一个案子,因为文件寄送地址写错而被退回,影响了客户公司的运作,造成了很坏的影响。律所派资深律师、普通合伙人罗槟对客户进行解释。客户公司对原代理律师顾婕极为不满,执意要更换罗槟为他们的法律顾问,罗槟在再三推辞而不成的情况下,为顾全大局只能接受。但这却招来了顾婕的不满,说罗槟借处理问题之机抢了她的客户。在两人争论中,罗槟见解释不能被理解,面对顾婕“为什么客户变成你的了”的质问,掷地有声地说:“实力!你要是有实力,我的客户随便你抢。”



《孟子 梁惠王下》中有这么一段,与齐国相邻的小国滕国的国君的滕文公问孟子:“齐国要在与我们相邻的边境建造薛城(今山东滕县),我很害怕(害怕建成后驻军并来侵犯),该怎么办?”

孟子回答说:”以前太王(指周文王的爷爷古公亶父)居住在邠(今陕西旬邑县)这个地方,狄人(后来的匈奴人)来侵犯,他没有抵抗,却跑到岐山脚下定居下来。这并不是太王的主动选择,是仁善思想下的被迫之举。你只管实行仁政,后代子孙一定会有称王称霸的。国君创立事业并延续后代,关键在于能将事业发扬光大,到底能不能成功,则还要看天意(外部因素)。你现在对齐人还能怎么样呢,努力去实行仁政就可以了。“

孟子推行仁政,认为国君只要足够”仁“,天下就会归附你,就不必担心被侵犯、被灭亡。并以周太王躲避狄人侵犯,一心实行仁政,最后周国终于灭掉商国而统一天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。


《孟子 梁惠王下》第十四篇原文:

滕文公问曰:“齐人将筑薛,吾甚恐,如之何?”

孟子对曰:“昔者大王居邠,狄人侵之,去之岐山之下居焉。非择而取之,不得已也。苟为善,后世子孙必有王者矣。君子创业垂统,为可继也。若夫成功,则天也,君如彼何哉?强为善而已矣。”



孟子所说的“太王”(原文为“大王”,古语“大”通“太”),是指周文王姬昌的爷爷古公亶父。古公亶父发扬周国(古时“国”是诸侯的领地,即诸侯国)祖先后稷(黄帝的玄孙)的德行,受到人民的普遍爱戴。西方的少数民族薰育(后来的匈奴)来侵犯周国,想要他们的财物,古公亶父就把财物给他们。薰育人还不满足,还想要周国的地盘和人民。周国人都很愤怒,想要和薰育人开战。古公却说“人民拥立君王,是为了有利于人民群众,现在戎狄薰育人之所以来侵犯我们,是要得到地盘和人民。人民在我这儿和在他那儿有什么区别呢?周国人民是为了我而想开战,想要我杀了薰育人的父亲和儿子们并统治薰育人,我不忍心这样做。”于是古公和下属人员离开了豳(同“邠 ”)这个地方,渡过漆、沮两条河流,越过梁山,在岐山脚下定居下来。豳地周国的人扶老携弱,都来到岐下继续接受古公的领导。附近其他诸侯国的人听到古公这么友善,大多来归附。


《史记 周本纪》对这段历史的记载如下:

古公亶父复脩后稷、公刘之业,积德行义,国人皆戴之。薰育戎狄攻之,欲得财物,予之。已复攻,欲得地与民。民皆怒,欲战。古公曰:“有民立君,将以利之。今戎狄所为攻战,以吾地与民。民之在我,与其在彼,何异。民欲以我故战,杀人父子而君之,予不忍为。”乃与私属遂去豳,度漆、沮,逾梁山,止於岐下。豳人举国扶老携弱,尽复归古公於岐下。及他旁国闻古公仁,亦多归之。


古公亶父死后由儿子季历接任周国的王位,季历死后由姬昌接任,这就是周文王。文王反对天子商纣王的暴政,被拘于羑里。文王在监狱中发展易经,是为周易。文王之子姬发接替父亲的事业,推翻商纣王而建立周朝,是为周武王。

这就是孟子所说的“苟为善,后世子孙必有王者矣”。


孟子也是在说,你只要有实力,天下就是你的。当然,孟子说的实力来自于仁政。

评论

热度(6)